欢迎来到常德二手车!
客服热线:0736-7712357

交易过户

为何二手车交易需要过户?不过户会有什么影响?

发表时间:2017-07-05 11:08:41    点击:

  很多车主在购买二手车之后涉及到保险以及年审情况时才想到当初购买车的时候没有过户,而原车主在已经把车卖给新车主之后还发生一些问题把自己牵连在内的情况,这些问题都是因为当初在二手车交易的时候没有过户,才引导致这些麻烦与纠纷。那么,为何一定要过户呢?

二手车交易需要过户原因一:对于买家而言:

1.买的二手车很有可能被认定为黑车

      二手车过户就是把二手车的户口纳于你的名下,而且能不能过户能够充分证明这台车是不是黑车。你如果没有过户,车子在法律上就不是你的。轻者,车被盗了的话不好找回。重者,如果日后有交通事故或是不小心被交警查,你很可能被认定为黑户,车被没收不说,还要接受相应调查,想想都觉得害怕。

2.原车主很有可能会黑你一把

      二手车不过户,车辆登记证书及车辆行驶证,这些能够证明车辆身份的证件都在原车主的名下,那么,原车主如果遇到经济上困难,将车作为货物抵押也是极有可能的。或者是原车主在经济上有什么纠纷,被查没财产时,此车也在他的财产名下,会被牵连是必然的。更有甚者,原车主黑你一把,直接报失这台车,你到时是有苦也说不出的。

3.影响车辆的再转手

      你当初购买二手车只是为了过渡一下,那么总有一天,你还会再次出售这辆车。但如果你买的这辆二手车没有过户,你就无法出示相关证件,你也就不可能顺利的找到买家,更无法办理下次的过户。

二手车交易需要过户原因二:对于卖家而言:

 1.替买家补各种费用

      车不过户,买家对车辆只有使用权,真正的所有权仍在你的名下。在不知情的人眼里,还以为人家只是借了你的车子开呢。那么,该车辆产生的各项路费、税费在法律上仍是由你承担。如果买家长期不交,最后相关部门强制征缴时,找的不是他而是你。因为车辆登记证和行驶证上仍然是你的名字,法律认定你才是车主。

2.办理其他车辆驾管业务受牵连

      车辆达到报废标准时,买家也没有及时办理报废手续,或者是买家多年没有对车辆进行年检,那么卖家,也就是没有坚持过户的原车主你,在办理其他车辆驾管业务时会受到牵连,其中的麻烦可比过户带来的要更多。

3.承担交通事故赔偿责任

      卖二手车不过户,你会有承担交通事故赔偿责任的风险!在网络上、新闻中,这一条常被作为卖家不过户的警示语。上面也说到了,没有过户,你在法律上依然是车主。一旦买家开车出了事故,你就是法定赔偿责任人。相信没有卖家将车卖出去了还愿意替它的“不良”行为买单!

二手车交易过程中,合同能代替过户吗?

      知道二手车不过户可能存在后患,有些朋友还是会存有侥幸心理,“我们签了合同了,以后出问题了,合同也有法律效力吧”。在这里,还是要提醒你,签订的二手车买卖合同虽具有一定的法律效力,但是相比过户带来的安全性是无法比拟的。法定的过户程序,有效地分割了买卖二手车的双方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最大程度保护了买卖双方的权利。而且,如果你不过户,将来出了问题,即使合同可以帮到你,你也需要耗费自己的精力体力去解释,相对你过了户之后再无后顾之忧,你会选择哪个?

 

  因此,二手车交易中过户是必须的,除此之外,保险也是不能漏的项目,否则一旦出事故,保险公司有权不赔,那么只能自认倒霉,自掏腰包了。

热门车源